财新传媒

善终的间谍

2018年09月21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间谍不得好死,这是一般的规律。中国近代史中的著名间谍里,只有袁殊算是得到了善终
间谍不得好死,这是一般的规律,中国近代史中的著名间谍里,只有袁殊算是得到了善终,尽管他也曾蹲过一二十年的监狱。图/视觉中国

  文|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者

  间谍不得好死,这是一般的规律。中国近代史中的著名间谍里,只有袁殊算是得到了善终,尽管他也曾蹲过一二十年的监狱。《我的父亲袁殊》一书,虽然是儿子写的,却十分的中立、客观,因为在这个儿子的眼里,从小就被抓进大牢里的父亲,实在就是一个坑了自己的爹。只是人到中年,方才愈发好奇,想要多方了解这位当爹的为啥要做间谍。他可还不只是一般的间谍,或双料间谍,而是三料间谍,甚至是为五方服务的五面间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