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我们”和“他们”的划分——《大河湾》启示之一

文丨米琴
2018年08月24日 10:53
萨林姆是以对人类贡献的大小来划分“他们”和“我们”,而不是以种族或国家。惠斯曼斯神父正是公正的、智慧的“他们”中的一员,所以他的死让萨林姆“觉得整个世界也死了一小块”
“我们”和“他们”的划分不应当与国家、种族、民族产生关系。而个别人的言行也并不代表族群整体。图/视觉中国

  文丨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大河湾》(A Bend in the River)是享有国际声誉的英国作家奈保尔(V.S Naipaul,1932-2018)的代表作之一。小说的叙述者萨林姆是一位出生在非洲东海岸的印度阿拉伯人。他在而立之年,深入到非洲腹地大河湾处的小镇,经营一家杂货店。在那里,他观察和体验到这个国家独立后发生的变化。他的叙述还包括自己和周围各种人的经历和感受。从始至终,他没提到过所在国家的名字。大河和小镇的名字也从未出现过。一开始他就表明,他的国家所发生的一切,在非洲颇具代表性:“和非洲其他国家一样,这个国家独立后又经历了动乱……。”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