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知其师莫如其徒

2018年07月27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许多人都想拿中西文化做比较,把西方文化说成是以物质生活为核心的金钱至上,仿佛中国文化就不讲物质金钱、不食人间烟火。王世襄先生一生所践行的,才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核心的内容:格调、品味、和谐
《和王世襄先生在一起的日子》书封

  朱小棣|文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俗话说得好,知其父莫如其子。或许也可以这么说,知其师莫如其徒。所以田家青的这本《和王世襄先生在一起的日子》,可算是把他的师傅给写活了。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其“精”、“准”、“狠”。这里的“精”,指的是不“炒冷饭”,不人云亦云,全都是生动的新鲜材料,以全新的视角和内容,展示了传主的精彩。“准”的是对人物性格内心的准确把握,以及他的历史定位与贡献,特别是对他的气质的准确把握与表达。“狠”则是不避讳、不粉饰、不拔高、不张扬,老老实实地记录下三十年来的风雨同舟。不像有的学生为了吹捧其老师,就说自己写书、出书,建立自家“知名度”的目的,也全都不过是为了“借此勾引大家去读”老师的书。那样的说法,听上去岂不有点儿言过其实的矫情。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