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个世界还会好吗

2018年07月13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四十年前的一场中美知识分子间的对谈、对话,今日看来是多么的有趣!乐观也好,悲观也罢,历史发展的轨迹已然十分清楚,而方向却也未见得一定能够持久永恒
梁漱溟在1980年就彻底坚信,这个世界会好的。可是他所坚信的理由,好像和这个世界后来的发展,走的完全不是同一个方向。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无意中看到一本书,《这个世界会好吗》,竟然是一本梁漱溟晚年口述,作者系芝加哥大学一位美国教授(Guy S. Alitto),1980年8月特地来华专访梁先生,长谈十余次,直到1993年方才整理出来,后于2006年在上海出版。如今又是将近二十年过去,这个世界还会好吗?

  首先,我发现梁先生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他在1980年就彻底坚信,这个世界会好的。可是他所坚信的理由,好像和这个世界后来的发展,走的完全不是同一个方向。尽管世人皆知当年他和毛泽东的那一场面对面的争执,也清楚后来的历史发展,包括“文革”十年以及后来的“拨乱反正”。但是1980年的梁漱溟,却是对于世界从整体上地乐观。他基本信奉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的人类发展史观,认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已走到尽头,因而主张“世界的未来是中国文化的复兴”。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