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完成交响曲

2018年06月15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的父亲毛泽东》一书,未能引起民间与史学界的广泛注意,只能算是一部未完成交响曲
《我的父亲毛泽东》书封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今日在美国小镇图书馆邂逅一本《我的父亲毛泽东》,作者李敏,大为诧异。一是惊诧于自己的孤陋寡闻,竟然从未听说过辽宁人民出版社早于2000年就已出版过这样一部书,更是纳闷民间反映为何如此淡漠,好像在社会上从未引起像邓小平、胡耀邦、罗瑞卿后人撰写的关于父亲的书那样广泛的关注。

  固然,此书在字数上没有以上著述多,而且是由李敏的闺蜜王桂苡执笔,这可能是一部分原因。的确,书的文字水平在总体上是有些不及罗点点,甚至也还赶不上满妹。很多篇幅其实都是来自于二手资料,读起来有些炒冷饭的感觉。但毕竟由于作者身份的特殊,依然给读者送去许多颇有意味的史料逸闻。况且,作者三岁时就去了俄罗斯,十二岁时才归国。从本质上讲,中文其实并不是她的母语。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