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马恩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 ——莫里斯的《乌有乡消息》

文 | 米琴
2018年06月01日 11:19
小说中的理想社会是自由人的联合体,与《回顾》中的国家主义理想社会针锋相对
《乌有乡消息》书封。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一位当代中国学者认为《乌托邦》这部小说“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完美的共产主义国家”;另一位学者也称该小说“展示了完美的共产主义国家图景”。[1]英国作家莫尔的小说《乌托邦》(Utopia)发表于1516年。书中刻划的“共产主义国家”是否“完美”早就受到质疑。[2]

  三百多年后的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发表了《共产主义宣言》(The Communist Manifesto又译作《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坚信,未来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3] 据中共中央党校某哲学教授研究,“‘自由人的联合体’并不是马克思、恩格斯的一时思想。在《宣言》之后,他们在《经济学手稿》、《资本论》、《反杜林论》和其他的著作中均有对它进一步的阐述和发展。……他们进一步阐明了自由是一个历史过程,随着生产力、教育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资本主义社会为人类实现更高的自由发展准备了条件,进一步阐述了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资本论》第1卷)”。 [4] “资本主义社会为人类实现更高的自由发展准备了条件”,这也就是说,在比资本主义社会先进的社会中,人的自由发展程度会比资本主义社会的更高。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