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杨健 > 正文

乾隆爷最高贵的征服

2018年02月11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于哈萨克人的承德之行,最佳报道属于郎世宁。作为头条人物乾隆的御用摄影记者兼P图师,他画的《哈萨克贡马图》可以拿那个年代的普利策新闻奖
乾隆画像。图/视觉中国

  文|杨健

  媒体人

  十八世纪中叶,清高宗乾隆是亚洲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头条人物。头条人物的御用摄影记者兼P图师是意大利传教士郎世宁,而首席文字记者是他本人。

  乾隆自我报道的新闻体例是他那烂出境界的打油诗,选取其中一首以飨读者:冞入伊犁靖陆梁,鲸鲕惩逆武维扬。已看颉利成生虏,又报洛那归职方。致马本非如武帝,闭关未得学萧王。更欣原缚渠魁献,载戢干戈日月光。

  这首诗写于乾隆丁丑年(1757年)7月,翻成白话文:我天朝大军深入西域追剿反贼,所向披靡,捷报频传。我不学汉武为得良马而兴师动众,也不学光武无力靖边而闭关自守。更欣喜的是,富有正义感的边关群众倾力协助天朝大军,即将彻底剿灭反贼,边关又要迎来日月重光的祥和气象。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