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以自由之名夹带点私货

文|杨健
2018年01月25日 17:41
“浪漫主义之狮”德拉克罗瓦,就是幻想妈妈天天亲脸蛋儿的大杀器。他凭以惊扰世界的,一是非人的色彩,二是不积德的嘴
《自由引导人民》,作者欧仁·德拉克罗瓦,创作于1830年,藏于卢浮宫。

  文|杨健

  媒体人

  这幅画,及其作者,都太有名了!

  法国入欧盟之前,具有稳定购买力的法国人钱包里,一般都会有几张“自由引导人民”及其作者“德拉克罗瓦”——它们就印在100法郎纸币上。这张钞票,足够你买一张卢浮宫的通票,入场,在德拉克罗瓦展厅看到《自由引导人民》的本尊。

  自由、人民、浪漫派,构成了法兰西风格的笼统意象,也为他人的滥用和误读制造了巨大空间。托克维尔的名著《旧制度与大革命》,近年来的中译本大都以《自由引导人民》为封面。其实,托克维尔的书探讨的是1789年法国大革命,而德拉克罗瓦的画描绘的是1830年七月革命。当然,这是可以原谅的张冠李戴。如果一个法国人能把武昌起义和南昌起义搞得门儿清,是不是该对他脱帽致敬呢?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