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高级刑具伺候高级黑

2018年02月02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躲避搜捕时,笛福用他那生花妙笔写信:我错了,请原谅。如果我实在罪不可赦,恳求以绅士之法对待我,别让我受枷刑之类的惩罚,千万别
《戴颈手枷的笛福》,作者艾尔·克罗,创作于1862年,藏于索尔福德美术博物馆。

  文|杨健

  媒体人

  1703年7月29日正午,英国小说之父丹尼尔·笛福戴着一副招摇的刑具,站在伦敦闹市临时搭起的高台上。

  盛况空前。

  红衣卫队荷枪实弹,不断驱赶着人群。聚拢的人却越来越多。他们都是笛福的同情者,有人给他敬酒、有人为他欢呼、有人向他献吻,还有一个大块头男子用一根竹竿挑着一束鲜花送到了他面前。当然,更多的人在齐声诵读着笛福新近发表的长诗《枷刑颂》——

  连法律都学会了看风使舵、卑躬屈膝,

  往日的功绩成了今天的罪孽;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