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杨天石x雷颐x李村:从胡适看民国学人从政的两难困境

2015年12月06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网
雷颐认为,民国时期的知识分子从政,一是需要知识分子的响应,二是体系本身需要知识分子从政。如果政治大门不向知识分子打开,就不存在从政前提

  2015年12月5日下午,历史学家杨天石、雷颐与文学评论家李村齐聚三联韬奋书店,围绕李村的两部近作——《世风士像——民国学人从政记》《政学先生》——评述以胡适为代表的民国知识人试图参与政治的两难困境。两部随笔集先后于2013年、2015年出版。

  “五四”运动以后,学界、教育界都反对学人从政,1918 年1 月19 日,由校长蔡元培倡导成立的北京大学进德会正式宣告成立,提出“不嫖、不赌、不做官吏”等要求。但是从1922年蔡元培、胡适办报,提出“好人政府”以后,学界的风气开始有了一些改变,从政的学者逐渐出现。“上世纪30年代以后,学人从政成为一个潮流,特别是抗战以后,很多学者以政府征召为借口,大量弃学从政。这个现象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是一个特殊现象。”李村说。当时清华、北大政治系的教授一多半都从政,每一个人从政的经历和道路都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而胡适是这个群体中的特例。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