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黄金时代

2015年07月20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那份想象中的纯洁心灵,我们从未失去,因为我们未曾拥有。我们和孩子们一样,都是在寻找,只是也许他们能比我们寻找到更远的地方

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最近连着出现了好几条关于校园暴力的新闻,里面有些欺凌手段骇人听闻,紧接着就出现了很多这样的感叹,“现在的孩子怎么了?”“我们那时候哪有这样的事儿?”⋯⋯每一代成年人都在哀悼今日少年们的污浊,缅怀当年自己的洁白,这本来是老传统,只可惜这种传统往往经不起推敲。

  我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80年代时正在读书,在我生活的那个小城里,少年之间的暴力随处可见。我经常看到各式各样的斗殴,小痞子在校园里肆行无忌,门口更有抢劫小学生的混混。我班里的每一个同学都被抢过。在这个弱肉强食的环境里,我们这些小学生就像生活在恐龙群中的小哺乳动物,看着周围一坨坨庞然大物,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熬到流星砸地球。我的一个小伙伴曾经离家出走,带着十块钱要上少林寺学艺,准备学一身武功回来称霸校园,用现在的话,这叫“屌丝的逆袭”吧。当然后来没成功,刚走出几里地就被老爸抓回来打了个臭死。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