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奥斯卡的答卷

文|李骥
2017年03月03日 17:28
重要的是,它传递出了更明确的政治取向和更清晰的声音
本届奥斯卡创造了历史性的乌龙,《月光男孩》失而复得拿回最佳影片奖杯。

  文|李骥
  知名品牌营销策划人,影评和专栏作者

  整个美国甚至世界还未从一场大选的惊愕和疲惫中恢复过来,特朗普上任后又带来深切的不安。面对这样的美国,这样的总统,美国电影殿堂级奖项“学院奖”会作出什么样的回应?这是今年奥斯卡奖的最大悬念,也是纷乱的时局给这个89岁的奖项出的一道难题。

  犹记得去年此时,2016年2月,奥斯卡奖一经颁布,马上陷入了舆论的轰炸之中——这届奥斯卡所奖励的电影人中,居然没有一位黑人或其他少数族裔!推特上很快出现 #OscarSoWhite 的群众运动,多名电影人和意见领袖表示极大不满,公众开始质疑奥斯卡奖后面的“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其实就是一帮价值观保守、有种族歧视倾向的“老白男”(老年白人男性)。奥斯卡碰上了它很少碰到的“政治问题”,或说是“政治正确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