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蓬皮杜中心的不惑之年

2017年02月27日 14: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世界上有不少偶像级建筑,未必让本地人来电,像巴塞罗纳的圣家教堂和北京央视大楼。而巴黎的蓬皮杜中心,则更是被恨爱交加了多年
资料图:蓬皮杜中心 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世界上有不少偶像级建筑,未必让本地人来电,像巴塞罗纳的圣家教堂和北京央视大楼。悉尼歌剧院被形容成一群交尾的乌龟。而巴黎的蓬皮杜中心,则更是被恨爱交加了多年。这也是法国现代传统的一部分,从埃菲尔铁塔到卢浮宫的金字塔形新入口,都是争议对象。眼下正好赶上蓬皮杜这座文化工厂揭幕40周年纪念,同时准备迎来一次全面大修。

  这座高技术风格建筑本来叫布堡中心,因为它地处马莱和老市场之间的布堡广场。现在,很多人当地人仍然习惯使用旧称,好像一切都没发生过。当年施工期间,前总统乔治·蓬皮杜去世。这位在1968年学生运动期间,和平解决敏感事件的领导人,得到这份纪念。就像美国总统下野之后会建自己的图书馆,当代法国总统往往要靠新建博物馆,彰显一份政治遗产。蓬皮杜之后的密特朗、希拉克也是如此。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