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布鲁克林的复活

2017年02月15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市的发展主要是一个经济问题。人口和文化产业的市内迁徙,本身就是纽约历史的一部分
资料图:布鲁克林街头景象。 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两位推特大V,《哈利波特》作者J.K. 罗琳和电视节目主持人派尔斯·摩甘之间,近日围绕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以及克林顿家族的评价问题,往来互撕了不少个回合,用词也开始不甚雅训。最后还是罗琳以一记重拳结束战斗。在一个图书奖的竞争中,她赢了对方。在极化的言论环境下,意见人士的立场差异,基本不再有调和的余地。这种状况早已涉及所有公共话题。其中之一,就是城市发展问题。

  城市的发展主要是一个经济问题。对于一个城市,究竟应该强调理性化的功能规定,还是任其自然发展,始终困惑着规划者们。珍妮·雅各布斯在《美国大城市的生与死》(1961年)中,就生动论述过这些问题。然而半个多世纪过去,她笔下的理想街区,比如曼哈顿西南侧的格林尼治村,早已高度“仕绅化”,要想有个那边的地址,收入不到相当程度莫办。那里的房屋建筑保留着殖民地时代的风味,拐弯抹角的街道布局,曾为贫苦的文艺人士提供过庇护,就像欧亨利在《最后一排叶子》中的描述。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 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