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入欧血泪史

2017年01月13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诺曼人征服是英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入欧”,否则也就谈不上脱欧

  【财新网】(财新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圣诞节前去巴黎凑热闹,然后跑到诺曼底,刚好赶上诺曼人征服英格兰的950年纪念。1066年是英国历史上决定性的一页。那一年,老国王“忏悔者”爱德华驾崩,却没留下任何子嗣,结果他的妻舅哈罗德·葛德文森趁机即位大统,尽管这一夺权举动既无法理,也无公议支持,基本属于篡逆。

  于是海峡对岸的诺曼底公爵威廉决定发兵征讨。他的理由是,根据当时的一位史官记载,先王爱德华曾表达过传位于威廉的愿望。当时的挪威国王也有类似想法,而且赶在威廉之前就已经大打出手。反正这些军头之间的很多账,都是算不清楚的。诺曼底人渡海之前,先行得到过罗马教廷的默许,而且等到别人折腾差不多了,这才出手攫取渔翁之利。登陆上岸后,他在著名的哈斯廷斯战役中,击溃英军反击,英王哈罗德则被对方长弓手射杀。威廉成为“征服者”,很快在伦敦的西敏寺加冕称王。那一天刚好就是圣诞节。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丁璐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