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竞选州长》讽刺了谁?

2016年12月23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马克·吐温相信,国家的成功取决于这样的公民:受过教育、知情和参与,向民选政治代表问责和为改革发声
资料图:马克·吐温

  米琴|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美国文学之父马克·吐温在1870年发表的讽刺短篇小说《竞选州长》(Running for Governor),曾长期被收入中国中学语文教材。2016年美国大选让大洋两岸一些人又想起了这篇小说,可见文学作品的永久性。

  《竞选州长》讽刺了民主选举中会出现的几类人,也包括像男主人公这样的正派人。从一开始,小说就表现了男主人公在政治上的天真,他认为自己比其他两个候选人有显著的优势,那就是人品好,而另两人的名声欠佳。可实际上,几乎每个政治家都知道,大多选民最看重的是候选人的执政方针是否对自己有利,而不是看人品或名声。因为选举州或国家的最高领导,关系到每个人的经济和政治利益,和选道德模范不是一回事。这就是为什么,在比尔·克林顿的性丑闻坏名声远播全球后,他仍以高票当选,连任美国总统。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