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赞美浮华时代

2016年12月20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巴黎还是文化艺术的中心吗?
资料图:奥尔塞美术馆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巴黎还是文化艺术的中心吗?特别是英语文化如此强势的今天。但只要在这里走上一圈,从书店里的新书、沿街的演出招贴,到数不清的展览,都在向你传达一个肯定的信息。今年是奥尔塞美术馆成立三十周年。

  这座塞纳河左岸的博物馆,正以一个新的展览,作为庆祝。奥尔塞的馆藏侧重19世纪,特别是印象派绘画,并和卢浮宫、蓬皮杜中心,形成分工。《炫丽的第二帝国,1852至1870》展示的,正是巴黎成为我们知道的巴黎的那个时代。那是一个富有争议的时代。由于卡尔·马克思、维克多·雨果的严厉批判,它的历史声誉一向欠佳。浮华、浅薄,是它的名字。它始于政变,终于战败。普鲁士入侵之后,是巴黎公社。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