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星球大战》的精英解读

2016年11月14日 12:59 来源于 财新网
预测是一件多么不靠谱的事,因为人总是一厢情愿地根据一己之好恶,把世界和人性标签化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人们的所有作为当中,最不靠谱就是做预测。未来变动不居,不会老呆在原地让你看,《星战》中的尤达大师如是说。要不是一本叫做《星战的世界》的新书旧话重提,估计大家也想不起电影里有过这个一句话。根据《纽约时报》今年夏天的一篇报道,纽约一所公寓里办过一次家庭聚会,受邀者包括乔治·索罗斯、亨利·基辛格等大迦,以及若干外交、影视界的大迦。这个聚会就是这本新书的首发式。

  本书的作者凯斯·桑斯坦是哈佛法学教授,也是行为心理学家,官学两届都算资深人士,曾任职奥巴马政府。他的书国内已经翻译得不少,但都属于学术范围。《星战》却是跨界作品。据说写完之后,周围没有人看好,包括他担任美国联合国大使的夫人。一些学术出版社也反映消极。这种高冷姿态确实显得靠谱,否则换了本人是编辑,一看作者的来头,更别说还是个雅俗共赏的题目,肯定感激涕零地当场拍下。可那是不务正业。这位作者的学术成就、从政经历,那是专家们的话题,这里略过。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