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杨渡 > 正文

【台北一页书】给青春一次漂亮的转身

文|杨渡
2016年10月22日 00:00
监狱,有没有可能变成让人性变得柔软的艺术学校?如果一个人可以用感性的同理心去体会他者的感受,是不是可以减少暴力相向的犯罪

  文|杨渡
  台湾作家

  让少年监狱的孩子参与戏剧工作坊,让他们在肢体表演中说出内心的梦想,那是什么感觉呢?表演艺术有没有可能成为受刑人的内心改变的开始?这是我想了很久,但一直没有机会实现的梦想。

  今年四月间,机会终于来临了。合作对象是新竹诚正中学。这是一所感化教育学校,专门收容依法裁定接受感化教育的十八岁以下少年儿童。该校的宗旨是通过人格辅导、品德教育及知识技能传授,来矫正少年的不良习性。而戏剧,特别是实际的工作坊方式,能不能起到作用呢?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