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琴系列之五:贝多芬“奏鸣曲(热情)第一乐章

2016年09月19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我1948年入学到1950年抗美援朝之前的近一年半中,清华园的弦歌雅乐充实了我几乎全部正课以外的生活,使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留下了回味无穷的华年绮梦,还建立了一个持久的“乐友”的圈子,到老年恢复聚会,兴味盎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

    清华园的弦歌雅乐

  1948年我从燕京转入清华二年级。清华没有音乐系,校园音乐生活却十分活跃。这首先要归功于张肖虎先生。那时他已离开天津到清华主办“音乐室”,完全是为业余爱好音乐的师生而设的。在我入学时已经办得有声有色:聘有教钢琴、提琴和声乐的老师,学生交极为低廉的学费就可以自由选学;有合唱团,还有一支颇具规模的管弦乐队,尽管成员的水平参差不齐,练习却很认真、很正规。还有一个音乐爱好者自愿结合的“音乐联谊会”。这些都是跨系、跨年级、甚至跨师生的。从我1948年入学到1950年抗美援朝之前的近一年半中,清华园的弦歌雅乐充实了我几乎全部正课以外的生活,使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留下了回味无穷的华年绮梦,还建立了一个持久的“乐友”的圈子,到老年恢复聚会,兴味盎然。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