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对脱欧的文艺精英

2016年06月28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每当社会不公加剧,人们常把控诉的手指,对准非我族类的群体。尤其是欺压起来不用担心后果的群体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随着英国公投脱欧,该国的一干文艺大迦透过《卫报》等媒体,纷纷表示强烈愤慨。小说家安德鲁•欧黑根称其为纳粹冲锋队的反攻倒算,是文盲和机会主义分子的暴政。相比之下,钢琴家斯蒂芬•哈夫的态度就超然很多。他说他从事的古典音乐,以世纪做思考单位,不是几年一次的选举;音乐家在灯光熄灭后继续演奏,聆听的人们端坐一堂,而对当前的政治事务,却可能抱有彼此冲突的立场;音乐凭借其超然,修建人群之间的桥梁;谱架上的乐谱从贝多芬到德彪西,本身就是一个欧洲文化共同体。哈夫弹琴,硬桥硬马,指底风雷,说起话来却很有情怀,或许和他的另一层诗人身份有关。他常在《电讯报》网站的博客中讨论各种问题,靠着超一流的职业水准打底,自然不像我们的公知,还有那些三十岁前不知道哪个琴键是中央C的乐评家们。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