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照见彼此的存在

文|张钊维
2016年05月27日 08:52
在中国,独立纪录片经常是导演个人一脚踢的工作。一方面可能是资源不足,另一方面可能也是为了享受一种可以掌控一切的艺术理想,或者权力欲望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5月中旬,在北京举办的圣丹斯(Sundance)-CNEX剪辑工作坊中,几位重量级的剪辑师跟本地导演一起工作,为只差“最后一里路”即告完成的作品进行最后攻坚。

  这群人里,包括《离巨星二十英尺》(20 Feet from Stardom)的首席剪辑师道格拉斯•布洛许(Douglas Blush)。这部影片以美国流行乐坛当中的伴唱歌手为主要拍摄对象,2014年赢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影片历数了近二三十年曾在爵士、灵魂乐或摇滚巨星的演唱舞台上、录音间里,担任和声伴唱的女歌手,其中绝大部分是黑人。这里当然充满了各种梦想、兴奋、沮丧、落魄甚至不堪等等人生况味,情绪张力如一首跌宕起伏的蓝调摇滚。比如,歌手达琳•洛芙(Darlene Love)提到自己在乐坛前途不顺,为了生计去当清洁工,有一天打扫主人的浴室时,突然听到从收音机广播传来自己唱的圣诞歌曲,当下就被击中。她意识到自己不能轻易放弃歌唱,因而辞去工作,以四十岁的年纪,前往纽约闯荡。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