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看母鸡如何下蛋

2015年12月24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作家一分钟以前还在三心二意地生活着,他干的事与正要写的作品毫无关系,一分钟以后他就必须使自己成为另外一个人,一个叙述者,一个不再散漫的人

  文 | 朱小棣

  作家

  “一个人吃了个鸡蛋觉得好,有必要非得去看看那母鸡是什么样吗?”借用钱钟书老先生的这个比喻,我在这里想拿这一形象,描画一下小说家的写作过程。

  记得年轻时自己也向往和羡慕过小说家的生活。当年南京《青春》杂志编辑部举办写作讲习班时,也混进去听过几讲,但印象并不深刻。主要是觉得没学到什么写作的秘密,只是知道了一些作家肚子里确有些知识而已。最近闲翻余华的随笔集《灵魂饭》,倒是看出不少真知灼见。首先要感谢他,肯真心实意拿出他的亲身体验来分享,尤其是写长篇小说的体会。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