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专栏正文

启蒙领袖VS意见领袖

2015年10月22日 17:49 来源于 财新网
启蒙时代连电视、收音机都不存在,可思想家们对大众产生了极大影响。如今的互联网时代,意见领袖的声音却几乎淹没了深刻的思想者的声音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意见领袖”原指那些将传播媒介中的信息加上自己的解释和意见转达给受众的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特别是微博、微信的产生,中国大众文化出现一个独特现象:网上涌现出一批颇具影响力的政治“意见领袖”。他们常对当前的国内外时事进行点评,对政治或社会热门话题发表意见,其博客点击率动辄几十上百万,文章在网上被高频转发。这些“领袖”的观点五花八门,不同思潮之间针锋相对,颇开创出一种“百家争鸣”的局面。当然,此“百家”与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不能同日而语。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