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以女声默——乔叟《武士的故事》

2015年09月17日 18:07 来源于 财新网
现代社会的商业化女性会觉得武士太傻,还是有经济实力的男人更有魅力

  名著的启示】【财新网】(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电视剧《何以笙箫默》的中心情节是二男争一女。二男,即何律师和应总,互为情敌,唇枪舌剑、斗智斗财。而他们争夺的女子赵默笙对他俩之间进行的谈话和行动浑然不知,全被蒙在鼓里,即无参与权、也无发言权,正符合其名谐音“默(默无)声”。

  这让人联想到乔叟(Geoffrey Chaucer,1343-1400)的《坎特伯雷故

  事集》(The Canterbury Tales)中那个《武士的故事》(The Knight's Tale)。两个王族青年武士为美女爱茉莱争得你死我活,打得天昏地暗,可美女根本不知情,后来知道了也没发言权,只能等着谁赢了比武就嫁给谁。故事发生在远古时期,女人的地位很低。再说爱茉莱又是雅典王后的妹妹,婚姻大事只能听凭雅典王的安排。其实她的意愿是终身不嫁,爱的是游猎,不愿为人妻,也不愿怀孕生子。可她的心事只敢对着神像诉说。故事表现出没有发言权的女性有多么可怜。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