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皮鼓》的童话世界

2015年05月15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奥斯卡担心,童心、童趣会彻底泯灭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铁皮鼓》(1959)是德国诺奖作家君特•格拉斯(1927-2015)的代表作,已成为经典名著。在这部以写实为主的小说里,关于铁皮鼓的非写实描述,形成了一个孩子的童话世界。

  这个孩子就是小说的主人公奥斯卡。在幼年时期,他借助铁皮鼓拉开与成年人之间的距离,彰显个人意志,反抗成年人伤害儿童心灵,侵犯儿童权力的行为。

  奥斯卡一出娘胎,其幼小心灵就开始受到成年人的伤害。父亲马策拉特见是个男孩,立即说:“他长大后将继承这爿店铺。”很多父母在孩子刚出生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塑造孩子的人生。如果孩子有思想意识的话,会怎么想呢?奥斯卡正是一个“有超人听力的婴儿”,并且“智力在娘胎里已经发育完全”。他后来回忆过当时的情景:“他们讲的每句话我都听得真切,而这些话说出了他们最初的印象,因此对我来说至为重要。我的脑子虽小,却同我的耳朵一样灵。我把听到的一切细细考虑了一通,然后拿定主意干哪些事情,以及把哪些事情坚决弃之不顾。”他也听到了母亲的最初愿望:“等小奥斯卡到了三岁,就给他买个铁皮鼓。”母亲首先把他当小孩子,考虑的是小孩子可能会有的愿望,所以想到给他买一个当时最流行的玩具——每个玩具店里都会有的铁皮鼓。她并没期待孩子将来实现父母的某个愿望。奥斯卡内心打定主意,拒绝父亲的建议;而对于母亲的许愿,他则决定到三岁时考验一下她是否兑现。他感到,父母都没能先了解孩子的想法,从而尽可能地尊重对方的决定。以至于他在开始生活之前,“就已经失掉了对这种生活的乐趣”。他后来回忆道:“唯有那面遥遥在望的铁皮鼓,才使我没有更强烈地表达出重返娘胎头朝下的位置的愿望。”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