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极权的魅惑——《铁皮鼓》主题之一

2015年05月01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君特·格拉斯
奥斯卡以音乐对抗极权统治的象征性描写,正体现了人性社会与反人性社会的对立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刚刚去世的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1927-2015)曾引起不少争议,但这似乎并没影响到其代表作《铁皮鼓》的“世界经典名著”地位和“伟大小说”称号。《铁皮鼓》是一部充满人情味的小说,叙述了主人公奥斯卡的个人经历。小说呈现的丰富内容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反纳粹极权统治的主题。

  奥斯卡诞生时正逢希特勒上台。希特勒曾有过“决心当政客”的名言,而奥斯卡在三岁时就“决定了无论如何不当政客”。他还决心“不当殖民地商品店老板”,也就是不做他养父的继承人,并为此拒绝长大,永远保持三岁孩子的体形。而他的养父马策拉特1934年就加入了纳粹党,后来成为支部领导人。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