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励志英雄和社会叛逆——孙少平和于连的反差

2015年03月20日 13:36 来源于 财新网
孙少平是个奋斗者,虽然奋斗目标不够明确;于连并不是奋斗者,早就看出在其所处的腐败社会,个人奋斗根本没用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原本,《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和《红与黑》中的于连,似乎并不存在可比性。一个是励志英雄、道德模范和“男子汉”的榜样,而另一个是个人主义野心家,最后还成了杀人犯。不过,随着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热播,将孙少平比作“中国式于连”的说法又出现在对小说的讨论中[注1]。以前曾有一些论文,将孙少平和于连当做“奋斗者”进行比较,比如《于连和孙少平差异性比较研究》以及《生命价值的不断探索——于连、孙少平的人生追求论》等。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