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快乐与善好

2014年06月09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快乐伴随或内融在活动中,快乐好不好,要看与该快乐联系在一起的活动好不好
 

陈嘉映 | 文

  把快乐和善好等同起来,认为人生的目的就是追求快乐,被称做“快乐主义”。把快乐等同于善好的一个主要论据是,我们似乎都追求快乐,而且不是把它作为手段而是为其自身来追求。的确,快乐似乎天然是好事,过节的时候,我们祝亲友节日快乐,没有祝他不快乐的。我们自己也愿意快乐而不愿沮丧,碰到沮丧的时候,我们希望它赶紧过去,快乐当然也会过去,但是我们不会盼它消失。

  不过,把快乐等同于善好似乎走得太远了。《石头记》里谁最快乐?想来想去,也许是薛蟠。现实生活里,听说,被抓之前,雷政富是蛮快乐的。反过来,屈原忧国忧民,不怎么快乐。《复活》里的聂赫留朵夫,忏悔之前过得挺快活的,后来跟着马斯洛娃去流放,不那么快活了。但也许那时他才成为善好之人。嗑药的快乐好吗?且不说有人幸灾乐祸,有人行强奸,有人虐杀动物甚至虐杀人类并因此快乐,以此求乐。想到虐杀者和强奸者也能获得的快乐,我们似乎很难再坚持快乐总是善好。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