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带来快乐和找乐——快乐四论之二

2011年10月21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吃喝常被引作求快乐的活动。然而,平常吃饭喝水无所谓快乐不快乐。且不说吃饭喝水不一定快乐,即使进行以及完成一种活动会带来快乐,仍不等于我为快乐去做这件事情

陈嘉映

    混淆快乐和利益,只是一种派生的迷误。快乐主义的根本迷误,是把快乐当作人生的目的。人生的目的并不是,或至少并不限于,追求利益,遑论追求快乐。

  吃喝常被引作求快乐的活动。然而,平常吃饭喝水无所谓快乐不快乐。说为了快乐吃饭喝水更不着调。且不说吃饭喝水不一定快乐,即使进行以及完成一种活动会带来快乐,仍不等于我为快乐去做这件事情。打球、读书、吃饭、睡觉、帮助别人、吸烟,哪种活动我们会说,我是为了快乐做这个的?受虐快感还谈得上是快感,但一个人在万般苦痛中求生,却不是出于快感也没有获得快感,他简简单单就是在求生。为了营救含冤入狱的儿子,荡尽家产,毁了身体,也不是为了儿子一旦出狱时那份快乐。

版面编辑:王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