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邪教组织何以控制成员?

2014年06月03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有时候不需要任何制度化、组织严密以及长期的洗脑,仅仅几天工夫就可能使一个城市白领精英被特定的情境所控制,而做出匪夷所思的事情来

唐映红|文

  5月28日,山东招远麦当劳发生了一起令人发指的群殴致死的故意杀人案。据公安部的通报,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确定为邪教组织“全能神”的成员。犯罪嫌疑人为发展组织成员,向在事发餐厅就餐的人索要电话号码。遭受害人拒绝后,将其残忍殴打致死。

  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全能神”(又名“实际神”“东方闪电”)早在1995年便被明确界定为“邪教”组织。“全能神”是从美国1962年创立的邪教组织“呼喊派”传入中国大陆后,衍生演变的一个本土邪教组织。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