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信的成功和局限

2014年02月27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从微博到微信,中国人从北京大广场回到了市县商业小茶馆

安替|文

  “微信红包”一夜之间点燃了中国互联网从社交媒体到网络金融的想象力,微信的朋友圈、群聊、公共号也开始挑战中国一度的舆论中心平台——新浪微博的地位。越来越多的用户放弃监管很严的新浪微博,转战腾讯微信。

  有趣的是,过去中国互联网遵循“克隆-封锁”模式,即先拷贝国际Web 2.0产品,然后封锁原站,建立与国际互联网“平行”的中国网络。国际有谷歌,中国有百度;国际有Youtube,中国有优酷;国际有Facebook,中国有人人;国际有Twitter,中国有新浪微博。当外媒介绍中国社交产品时,都会有一个注脚:“这是中国的(此处填西方原型产品)”,帮助老外理解克隆的中国版本。

购买类型:

《财新周刊》付费文章,请付费阅读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