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工女孩的梦——恩古吉的《瞬间荣耀》

2013年04月19日 16:25 来源于 财新网
小说对肯尼亚的社会现状提出了尖锐批评,也表达了一代年轻人的幻灭感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恩古吉·瓦·提安哥(Ngũgĩ wa Thiong'o)(1938-)是享有世界声誉的肯尼亚作家。早年,他曾是反抗殖民政策的著名知识分子;殖民时期结束后,他又成了严厉抨击肯尼亚腐败专制政府的异议人士,曾被政府投入监狱,作品遭到封杀,连妻子都受到残酷迫害。恩古吉用英语和吉库尤语(Gikuyu)写作,著作包括多部长篇小说以及短篇小说、剧本和文艺评论。其中有三部长篇小说有中文译本,分别是《孩子,你别哭》《大河两岸》和《一粒麦种》。

  恩古吉的短篇小说《瞬间荣耀》(Minutes of Glory) 被收入哈珀·柯林斯(Harper Collins)出版的世界文学选集,是美国大学文学课上常用的教材。小说描写了一个在城里酒吧打工的乡下女孩。她备受冷落和歧视,试图改变自己,可终究难以融入所处环境,而她的个人梦想也彻底破碎了。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