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画面中的马

2013年04月06日 18:32 来源于 财新网
随便翻看几本通俗艺术史,就会发现这些故事里充满了戏剧性的拐点。不论人的趣味,或是社会的评估标准,都无常多变,没有谁能掐断得准
拉斯科岩画

  【从远处看】(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李大卫)偶然在杂志上见到一幅徐悲鸿的画。画中有一匹奔跑中的马,左边一侧的前后腿,都是同时朝前迈的“顺拐”。这样的对侧步,在野生马匹中十分罕见,一般都是人工训练的结果,就像汉代铜雕“马踏飞燕”表现的那种西域走马的步态。今天的一些马术竞赛项目中,也会用到对侧步。

  由于天然的生理局限,人不能用肉眼辨析物体的高速运动,比如奔跑中的马匹。但从史前开始,人类就在努力捕捉、分解奔马的动作。对于我们这种步速较慢的动物,一匹好马就像前工业时代的超级跑车。法国西南部的拉斯科Lascaux)岩穴画中,就有马的形象。说来也巧,居然就有顺拐步态的枣红马。那个地方,我从没去过。前面提到的表现马步的岩画,还是几年以前在纽约自然博物馆看见的。那是该馆哺乳动物部门的策展人布置的一次特别展,介绍马类的方方面面知识,以及它和人类之间漫长、复杂的关系,还包括关于马的种种研究。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