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情与义,国与君——《安提戈涅》和《赵氏孤儿》

2013年02月22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想追根溯源,了解中西文化的异同,对比《安提戈涅》和《赵氏孤儿》这两部流传甚广甚久的悲剧,或可窥见一斑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不久前,古希腊悲剧《安提戈涅》登上了北京的话剧舞台。索福克勒斯(Sophocles)在公元前441年创作的这部悲剧,在世界各地屡次上演,还被改编成各种版本,比如德国著名剧作家布莱希特(Bertolt Brecht)的版本,以及法国的反纳粹版和南非的反种族隔离版等。直到2012年,还有加拿大作家将其改写为电影剧本。这次由中国导演李六乙执导、中国话剧演员出演的《安提戈涅》,据说原样使用了翻译家罗念生1988年的译本,没有对剧本做任何改动。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