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诱惑考验与精神成长——荷马史诗《奥德赛》

2013年02月01日 16:06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依然能见到很多人像俄底修斯的船员们一样,经不起食、色、财的诱惑,而给自己招来杀身之祸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在中文里,形容漫长而艰苦的旅程,常用“上西天取经”。在西方,类似的情况,常用“奥德赛”(odyssey) 一词。古希腊的荷马史诗《奥德赛》,描述一个小国的国王俄底修斯(Ὀδυσσεύς/Odysseus,又译奥德修斯,拉丁文译名为尤利西斯[Ulixes/Ulysses]——编者注)在海上漂流十年,经历各种危险才最终回到自己的国土和家园。这十年里他毫无作为,对他的国家和人民没有任何贡献,也没建立任何擒妖拿怪、为人类除害的英雄业绩。那么,他这十年的经历到底有什么意义,而值得大书特书呢?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