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颁奖词全文

2012年12月13日 18:07 来源于 财新网
“莫言是位诗人,扯下程式化的宣传画,使个体从无名大众中突显出来。他用冷嘲热讽的笔触,抨击历史及其谬误,匮乏及政治伪善。他在嬉笑间揭露了人类生存状态中最阴暗的一面,几乎是不动声色地赋予强烈象征以形象”

  瑞典文学院诺奖委员会主席瓦斯特伯格:

  尊敬的国王和王后陛下,尊敬的诺贝尔奖得主们,女士们,先生们,

  莫言是位诗人,扯下程式化的宣传画,使个体从无名大众中突显出来。他用冷嘲热讽的笔触,抨击历史及其谬误,匮乏及政治伪善。他在嬉笑间揭露了人类生存状态中最阴暗的一面,几乎是不动声色地赋予强烈象征以形象。

  高密东北乡体现了中国的民间故事和历史。没什么真实经历,能胜过这样的地方。在那里,驴与猪的吵闹淹没人的声音,爱与恶具有超自然成分。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