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诺贝尔奖与乡土世界

2012年11月02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作家最为西方世界所知的,或者保险点说,至少最为诺奖委员会所知的,正是乡土文学
曹乃谦(右)与马悦然、陈文芬夫妇。
 

刘芳|文

最泥土的人最国际

  中国作家最为西方世界所知的,或者保险点说,至少最为诺奖委员会所知的,正是乡土文学。这应了龙应台给莫言的贺词:最泥土的人最国际。

  这种状况,与诺奖终身评委、瑞典汉学家马悦然一直不遗余力的译介有关。

  马悦然最钦佩的中国作家是“中国乡土文学之父”沈从文,1987年就将《边城》翻译为瑞典文出版。1998年沈从文去世让他特别惋惜,他多次公开表示,当年如果沈从文健在,一定会获得诺贝尔奖。他甚至为此多年力争,希望说服诺奖评委会能颁奖给已去世的作家。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独立阅读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