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真实的自己——泰戈尔的《戈拉》

2012年09月24日 1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小说也谴责思想偏激的社会团体。这类团体不仅压抑成员的个性,还损害成员的个人利益,常常在无形中给成员们套上了精神枷锁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做真实的自己”,就是做事依照自己的真性情、真情感,以及内心里的真正愿望或倾向。因为父母、朋友以及所处社会圈子的压力和影响,丧失真实自己的人比比皆是。不了解真实自己的人,在发现真实的自己之后,常会感到原先想象的生活意义变得虚假。然而,一个人即使发现了真实的自己,要完全做真实的自己,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印度文豪泰戈尔的小说《戈拉》中,印度青年戈拉和他的密友毕诺业,都曾因丧失真实自己而误入歧途,又因为发现真实自己而得到充实、美满的生活。戈拉的故事富于戏剧性和象征意义,毕诺业的故事则更有普遍的实际意义。虽然小说以“戈拉”为书名,但全书的主要情节和一半以上篇幅,都是围绕毕诺业展开的。如果戈拉代表领袖式人物,毕诺业则代表普通人。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