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晶球里的中国

2012年08月27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美之间的理解,需要跨越各种文化鸿沟。这是一个复杂的试错过程

  【从远处看】(财新专栏作家 李大卫)两年前,《大西洋月刊》主笔詹姆斯·法罗斯曾在加州大学的一次讲演中,谈到他对中美关系的看法。他认为美国的对中国政策应考虑几个因素:首先,合作是否比对抗更符合美国利益;其次,两国关系是否可能避免所谓“零和游戏”的局面。也就是实现双赢。再就是如何处理由于制度差异导致的冲突,以及实力对比的变化。他说差异导致美国和中国擅长于不同的领域,就像NBC一位电视主持人报导本届奥运会时说的,美国和中国的奖牌竞赛,完全不同于冷战时期和苏联——那是面对面的直接对抗。而中国的强项,美国人却很少涉足。借用我国的外交术语,即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从远处看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