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查凶案真相的勇气——读《俄狄浦斯王》

2012年08月15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正因为这种自我谴责和自我惩罚,使俄狄浦斯的形象变得异常高大。他不仅丝毫不是一个被命运捉弄的可怜虫,也不是蒙受了冤屈的悲情英雄。他是一个崇高、伟大的人,而且还成为正义的化身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为了解除百姓所受灾难,俄狄浦斯不顾一切追查杀害先王凶手。结果引出一个惊天秘密,那就是他自己曾杀父娶母。虽然他并未蓄意杀人,也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娶母,可他严酷地惩罚了自己。这就是索福克勒斯(公元前496—公元前406)的悲剧《俄狄浦斯王》的基本情节。

  该剧取材于希腊神话。在俄狄浦斯出生后不久,他父亲,也就是特拜国国王从神谕得知,由于他早先的罪恶,他的儿子将来会杀父娶母。为了避免这一灾祸,国王叫一个牧羊人把俄狄浦斯扔到山里。牧羊人则把他做为身份不明的弃婴交给了科任斯国的信使。科任斯国的国王、王后收养了俄狄浦斯,后者一直以为前者是自己亲生父母。他长大后从神谕得知自己有杀父娶母之命,就逃离了科任斯国。结果他碰巧遇上外出的特拜国的国王,也就是他的亲父,并和后者发生格斗,致使后者毙命。随后,他用智慧帮特拜国解除了人面狮身怪物的威胁,被该国人拥戴为王,还娶了新寡的王后,即他的亲母。多年后该国不断有灾祸、瘟疫。经先知揭示,方知灾祸根源是俄狄浦斯曾犯有杀父娶母的罪。王后羞愧自杀。俄狄浦斯则刺瞎了自己的双眼。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