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族主义和道德理想——泰戈尔的《家庭与世界》

2012年06月15日 13:13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便这场以丧失人的灵魂为代价的民族主义运动取得了胜利,而且人们最终实现了国家在经济和军事上的强盛,换来的也将是人性的丧失,精神的堕落和道德的沦丧,国家也不是建立在公平、正义、友爱等理想的道德理念上。最终这“强国梦”也会变成一场噩梦
 

   【名著的启示】(财新专栏作家 米琴)一场抵制外国货的民族主义运动,演变成了针对部分本国人的恐怖主义运动,其最后结果是引起本国内部的严重分裂和暴力冲突。这是印度大文豪泰戈尔(1861—1941)的小说《家庭与世界》所描述的情景。小说以在印度发生的真实历史事件,即“斯瓦德希”运动为蓝本。不过,小说展现的并不是民族主义运动中出现的政策和策略问题,而是更根本性的问题,即民族主义与道德理想之间的冲突——民族主义意味着,对民族或祖国的忠诚超越于其他任何对象。小说让我们看到,当人们把民族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时,有些罪恶就冠冕堂皇地抬头了。小说中的一些细节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期间,人们把“革命”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时所造成的道德灾难。这让我们产生一个问题:道德理想是否应当在任何时候都作为神圣不可侵犯的最高原则?

请付费阅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