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体坛|走向十字路口的女单花滑

文|杨旺
2021年04月04日 11:02
缺难度,少竞争,一次次上演伤仲永的故事,留给中国花样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021年3月24日,瑞典,2021花样滑冰世锦赛首日,陈虹伊在女单短节目比赛中表演。图/视觉中国

  文|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陈虹伊是谁,相信这是不少普通观众在看到2021年花样滑世界锦标赛出场顺序之后的第一反应。

  没办法,这个18岁的北京小丫,除了青涩的面庞,就是满满的槽点。比如跳跃周数不足,腾空高度不足。她的外结环三周和菲利普三周都被判周数不足,做阿克塞尔两周时又摔倒,而且周数也不足。

  她的成绩——2019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第19,本届花样滑冰世锦赛第21。或许用一些技术参数进行解读会更浅显一些:她的短节目和自由滑两个项目得分加起来,仅仅比俄罗斯冠亚军选手一个项目多10分,这相当于长跑比赛被套圈;此外,在她比赛中连三周跳都难以稳定输出的时候,俄罗斯少女特鲁索娃祭出了五个四周跳——这个男子比赛中也是屈指可数的动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