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体坛|吐槽体育,到底最后冒犯到谁

文|杨旺
2021年03月19日 10:27
中国体育的伤疤和羞愧,以这样一种不雅的“梗”的方式,被揭开在公众面前,而更多或被冒犯或吃瓜的球迷,更是陷入到了“娱乐杀死体育”的老调和“坚守正确成绩观价值观”的底线追问
资料图:范志毅。图/视觉中国

  文|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范志毅的职业生涯可谓高光,出众的身体条件和足球意识,让他赢得过“亚洲第一中卫”“亚洲足球先生”等至高荣誉,中国足球唯一一次世界杯经历,也是作为队长的他和队友杰作。场外,他兼具北方人的豪爽和上海人的细腻、精致,在他怼天怼地怼人的背后,是对乱象丛生的中国足球的拳拳之心。而靠着一句“不得不服老”而宣告退役之后,一代中国球迷的青春和叹息也随之湮灭。

  退役后的范志毅,将自己活成了精致的社会人。从球员到官员,从恋爱节目到吐槽节目,范志毅在各种角色切换中游刃有余。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