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李大卫专栏|《反面》漫画结束冬眠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8月07日 15:08
他笔下那个拟人化的动物世界永远脱不了贱贱的残酷喜感,属于一种反萌宠的萌宠。从中你看不到大众文化中常见的,那种对于生活现状的傻白甜式肯定
加里·奥尔森这一退休,就是整整二十五年,直到刚刚。很久以前想看新鲜有趣的漫画,唯一的来源就是《国际先驱论坛报》,可每份的价钱,要超过当时我们一般北京人的月薪,而且只有凡人免进的友谊商店,或是一些涉外宾馆才能买到。那是在我们上了国际资本的钩之前。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加里·奥尔森这一退休,就是整整二十五年,直到刚刚。很久以前想看新鲜有趣的漫画,唯一的来源就是《国际先驱论坛报》,可每份的价钱,要超过当时我们一般北京人的月薪,而且只有凡人免进的友谊商店,或是一些涉外宾馆才能买到。那是在我们上了国际资本的钩之前。

  那些漫画当中,有些直到今天仍受欢迎,像舒尔兹的《花生村》、戴维斯的《加肥猫》。再就是拉尔森的《反面》。一般漫画都是连环叙事,可它永远都是单联,十分地鹤立鸡群。他的画风,确切地说,是他笔下那个拟人化的动物世界永远脱不了贱贱的残酷喜感,属于一种反萌宠的萌宠。从中你看不到大众文化中常见的,那种对于生活现状的傻白甜式肯定。总之,你看不透有些人的脑洞居然可以那样开。比如有一幅画的是两条蛇约会,在一间法式餐馆,其中一只说“初次见面这样不大合适,可我就想尝尝那道蒜香老鼠”。再比如他画的大洪水中的方舟,诺亚站在甲板上大声喝令,要船上的季鸟闭嘴。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