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哲学是怎样炼成的》:哲学离现实有多近?

2020年01月02日 17: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个好的思想实验,会大大改变,甚至颠覆人们原有的成见,进而改变人的行为方式
哲学源自于人类清晰的好奇心这种自然的驱动,在其问题上由此驱动而至极端,并且源自于决心使用一种最合适的有用方法回答这些问题,不接受任何替代品。

  文|[英]蒂莫西·威廉森

  牛津大学教授

  【编者按:对很多读者来说,思想实验不是一个陌生词汇。通过想象一个场景,去推理和观察实验结果,得出自己的结论,是很多人每天都在进行的思维活动。但思想实验的作用和力量并没有被完全认定,正如一些看似简单的创新,在现实中却让人们等待了很久。塔勒布在《反脆弱》书中提到,从轮子的发明,到轮子出现在旅行箱上(出现带轮子的行李箱),中间间隔了将近6000年——几乎令人难以置信!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