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蓝云 > 正文

蓝云专栏|王元化和老兄弟束纫秋

2019年11月01日 12: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他们老兄弟健康状况尚好的日子里,他们共同的活动很多,过从甚密。2008年,先是先生走了,次年,束伯伯也走了。但我相信,到了那个世界里,他们肯定还是好兄弟
逝水悠悠,岁月无情。2008年,先是先生走了,次年,束伯伯也走了。但是,到了那个世界里,他们肯定还是好兄弟。图/视觉中国

  文|蓝云

  我叫束纫秋先生“老束伯伯”,他同王元化先生和我爸爸都是地下党时期的老战友、好朋友。当年地下文委过组织生活,地点就在束伯伯所在银行的办公室。他们从热血少年到耄耋老翁,尽管身处不同工作岗位,却始终患难与共,亲如兄弟。据说,当年元化先生出任上海市委宣传部长前,组织部找一些了解先生的干部听取意见。问及束纫秋同志的时候,束伯伯直率地说,他认为以元化这样的性格,是不适合担任市委宣传部长这个职务的。后来,先生得知后说:“还是老束了解我!”并多次在朋友面前谈起这件事。他对当年束伯伯直言不讳并且“投反对票”的做法,不仅没有不高兴,反而赞誉有加。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