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筝”知多少

2018年02月23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极少有人知道,高华的父亲高启发,曾经就是一位战斗在敌人心脏的“风筝”
电视剧《风筝》剧照。图/视觉中国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刚刚看完电视连续剧《风筝》,联想起南京大学已故教授高华的父亲。高华和我是同辈,一般人只知道他是历史学家,写过一本《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研究和揭示毛泽东是如何成功取得其领导地位。很多人甚至认为该书揭秘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上台的,然而极少有人知道,高华的父亲高启发,曾经就是一位战斗在敌人心脏的“风筝”。

  几年前,我在为编写《朱启銮画传》搜集史料时无意中发现了这个秘密。我原本知道有一位名叫李昭定的地下党员,解放前曾受我父亲领导,解放后含冤丢失了党籍和公职。“文革”后期,他三天两头往我家跑,请求我父亲为他洗白冤案。我父亲先后为他写过几十封信,一再证明他的身份,希望各有关部门恢复他的党籍和公职。所以当我看到一篇署名殷毅的文章“一位地下工作者的浮沉——高华父亲”中出现了李昭定和我父亲的名字时,真的是无比兴奋。而高启发的经历,则更加让人唏嘘。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