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温故何必要知新

2018年02月02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书中也有差评当年大儒的文字,例如提到宋云彬的《北京日记》,其中对同期人物直言臧否: “黄炎培的发言,既不庄严,又不生动,令人生厌。”“梅兰芳善唱戏,但上台读演讲词可不成,……”
张冠生在书里有一篇文章的篇名是,《温故可知新,也可只为温故》,他的观点我亦非常认同,只是如果由我命名,我会说《温故何必要知新》。图/视觉中国

  朱小棣|文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读罢张冠生的《晴耕雨读》,已经写成一篇书话,可是书中未经运用的许多边角材料,足足够写另一篇文章,所以还是接着写吧。先来看看这样一个光鲜有趣的画面。书里写到潘光旦,说他介绍德国学者的《古希腊之性生活》一书时,将kallipygos 一词译作“佳丽屁股”,因为kalli ,美也,pygos ,臀也。想不到臀的发音竟然也是“屁股”。潘还说,“音义均合,可云奇巧。世有以中西文字音义相似为东西文化同源之铁证者,见此必爱不忍释曰:沟通之道在是矣!” 又该有学者可以拿屁股做文章啦,真妙。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