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梁鸿:断裂时代的痛与爱

文| 梁鸿
2017年12月20日 18:22
一整个阶层无法被包容到整体的社会结构里。就像我的婶子,她的痛苦只能作为农民工问题来被表述,无法拥有一个独立的价值,这是非常大的误解
作家梁鸿在“第三届单向街书店文学节”的演讲现场。图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文| 梁鸿

  作家

  (2017年12 月 18 日,由单向空间、单读、单向街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单向街·书店文学节”拉开序幕。本文为作家梁鸿以“我的青年时代——一代人的痛与爱”为题进行的开幕发言。经主办方授权刊载,未经作者本人审订。)

  当我在看到题目“一代人的痛与爱”的时候,我有一个最直接的疑问:当说到“一代人”这个词语的时候,你心中你的一代人包括哪些群体?其实这句话我是在问我自己。这样一个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在今天成了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是一个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孙立平教授在很多年前说过一句话,“我们身处在一个断裂的社会和时代。”我想,断裂不单单是指社会阶层的分裂和固化,在更大意义上,其实指的是我们心灵和观念意识的断裂,尤其在最近一些年。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